IMGP0645.JPG

同仁堂:「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炮製雖煩,必不敢省人工」。

廣州團第一天,周芍老師建議去看CCTV中央台的新聞聯播,可以增強自己普通話的發音。

無意間轉到CCTV的戲劇台,看了這部「戊子風雪同仁堂」,竟然被劇情給吸引了,就每天準時收看。大陸的連續劇很好玩,每集50分鐘,一次播3集,每天從晚上7:30播到10:00。這段時間都是邊看課文邊看電視度過,難怪只考到二甲!!

這部戲在講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雙方在北京爭奪百年老店「同仁堂」的歸屬。國民黨要同仁堂南遷,共產黨要同仁堂留下;而掌櫃樂柏年(姓氏,"樂"讀成"音樂"的"樂")必須周旋在雙方的爾虞我詐之中,為同仁堂謀求最好的利益。除了這點鬥智情節好看之外,身為"民族事業模範"的「同仁堂」也展現了老店特有的商德,其中有幾幕要求嚴守品質的橋段,演得非常令人動容,充分詮釋了掛在「同仁堂」的祖訓:「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炮製雖煩,必不敢省人工」。在現在黑心食品當前,三氯氰胺毒奶事件猖獗,正需要這種模範以正人心,提振商德。

看這部戲的另外一個原因也是要準備PSC的命題說話,特別是針對以下這七個主題:
03. 我尊敬的人/ 可以切入「同仁堂」的大掌櫃--樂柏年
09. 我喜愛的文學(或其他)藝術形式/ 可以講這部戲
11. 我的業餘生活/ 可以談電視這個主題,再切入這部戲
17. 談談科技發展與社會生活/ 可以談現今物質生活富裕,但是商德敗壞,在切入這部戲)
24. 談談社會公德(或職業道德)/ 理由同4
25. 談談個人修養/ 可以切入「同仁堂」的大掌櫃--樂柏年
26. 我喜歡的明星(或其他知名的人士)/ 可以談飾演"樂柏年"的演員

我還特地背了同仁堂的祖訓:「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炮製雖煩,必不敢省人工」。
可惜沒考到這些主題!

這部戲的結局是,同仁堂還是留在北京,可是樂家人因為政治現實,不得不分隔兩岸,三掌櫃樂柏松隨國民政府到了台灣。

 

IMGP0460.JPG


下圖:王學圻飾演"樂柏年"。

IMGP0457.JPG  


下圖:著軍裝的這位是國民政府駐在北京的主委,在片中是大反派;背景人物就是男主角王學圻飾演的"樂柏年"。

IMGP0458.JPG  


下圖:導演宮曉東。

IMGP0459.JPG  


下圖:王學圻飾演"樂柏年",演得很有魅力、沉穩、智謀、內斂。

IMGP0461.JPG  


下圖:CCTV 8 ,19:30:20,為了捕捉這幾個鏡頭,拍了2~3天。

IMGP0644.JPG 

下圖:現在位於北京前門大街"大柵欄"的同仁堂。

IMGP0009.JPG IMGP0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