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漢語好好玩"第一集...如何自我介紹

漢語好好玩,一點都不難;天天學一點,華語世界傳。

"漢語好好玩"為漢華國際中文學院所策劃的談話&教學型節目,希望透過節目本身輕鬆的風
格,將學習漢語變成日常生活中一個有趣的事情,每天學一點、每天會一點。

節目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分別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成語或俗諺)為主的「聽懂不懂」、播報兩
岸三地華語新聞的「漢華新聞」、華語歌曲精選播放的「就是要聽華語歌」、每日介紹一個
中文詞語,由詞語本身的義意中去了解中文字的內涵與文化觀的「每日一詞」。

本節目主為傳達漢語學習之有趣與漢語使用之內涵,以平易親和的方式呈現使一般不以中文
為母語的人士容易接受。


漢語好好玩 第一集 Learning Guide

第一單元 聽懂不懂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

今天聽懂不懂的單元所要介紹的重點是 認識新朋友的時候,要如何介紹自己,以及名字和姓氏,與性別的差異,姓氏是指中國姓名中的第一個字,性別是指男性、女性;男生、女生。通常在對話中我們會問對方您姓什麼?指的是姓氏而非性別。
 
現在就讓我們來聽一下今天的單元內容
 

接下來我們要練習今天的生詞,聽眾朋友們可以跟著一起念喔!

1.名字 名字   你叫什麼名字?    我的名字是朱聖哲
 
2.高興  高興  很高興認識妳      她高興得不得了
 
3.認識  認識  你認識朱老師嗎?           我不認識他
 
4.尊敬  尊敬  中國人很尊敬老師        她很尊敬他的父親
 
5.客氣  客氣  您太客氣了           "謝謝!" "不客氣"
 
6.正式  正式  正式的叫我朱先生     她穿得很正式
 
7.稱呼  稱呼  你可以稱呼他老師        請問您怎麼稱呼     
 
8.尊稱  尊稱  尊稱是尊敬的稱呼     "您"是中國話"你"的尊稱
 
9.嚴肅  .嚴肅  她是ㄧ個嚴肅的人    中國人照相的時候都太嚴肅了
 
10.熟    熟    我跟他不太熟     你再多讀幾次就熟了
 
11.貴姓  貴姓   請問您貴姓       貴姓是問別人姓什麼的客氣
 
12.男性  男性   她有很多男性朋友   我們公司有20位男性15位女性
 
13.女性  女性   這是本女性雜誌   很多女性喜歡吃甜的食物
 
14.不過  不過   我也想去,不過上午還有課   一起吃飯可能沒辦法,不過看電影應該沒問題

我們再來複習一遍今天的單元內容


第二單元 漢華新聞

華語熱 台灣教部開放補習班境外招外國人學華語

因應全球華語熱,台灣的華語短期補習班也開始可以在境外招生!除了公私立大學院校附設的華語文中心,教育部部務會報通過,允許民間合法的短期補習班自境外招收學習華語的學生。目前只開放歐美日等低風險的外籍人士。

台灣教育部放寬標準,比照英、美、日等先進國家,開放合法經營且績效良好的短期補習班,從境外招收外國人到台灣學華語。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劉慶仁說,今後只要外國人持有經教育部審查核准短期補習班所核發入學許可,就可來台學華語,不再侷限已經取得在台停留或居留許可的外國人。

為了避免不法人士假學習華語之名、行入境非法打工之實,教育部初步針對歐美日等入境免簽證的低風險國家外籍人士。情形良好後,再考慮開放東南亞的高風險國家。


美來臺徵聘華語教師7名

臺灣華語教師的素質及教學水準享譽國際,美國密西根州及俄亥俄州將來臺招聘華語教師7名,希望今年8月起可在美國中小學任教。

教育部強調,受聘到美國任教的華語師資,美方提供3萬到4萬美元的年薪,由教育部提供往返機票補助,歡迎大學以上畢業,有中小學教師證書、對外華語教學經驗者参加。


第三單元 就是要聽華語歌

今天要介紹的華語歌為 歌手瘐澄慶 的「靠近」。

 
第四單元 每日一詞

請 please

中國人是很有禮貌的民族,中國人對自己的朋友、長輩或者陌生人,會習慣說「請」,來表示禮貌和尊敬。當中國人客氣地希望別人做某事時,會將「請」用在動詞的前面,也就是祈始句的前面,是禮貌地要求別人的意思。例如: 

坐,sit down,中國人會說--請坐
S:朱先生你好,好久不見了!
朱:嗨,張小姐,你來了!請坐,我們喝杯茶吧! 

問,ask,中國人會說--請問
S:打擾一下,請問,北京大學怎麼走?
朱:這條路直走到底就是了!

進來,come in,中國人會說--請進
S:您好,請問朱先生在嗎?我姓張,和朱先生有約。
朱:張小姐,請進,朱先生一會兒就來。

開門,open the door,中國人會說--請開門
S:小朱,你在哪兒?這麼久還沒到挖?
朱:我到你家門口了,請開門好嗎?

 
請,的另一個用法,是有請求的意思 request; beg

請你原諒我好嗎?please forgive me
請人幫忙 ask someone to help
請你別忘了打電話給我 please don't forget to call me
 
【請假】ask for time off 請求上級或老師給自己一個假期
朱:請病假、請事假
朱:我今天不舒服,幫我向老師請病假好嗎?
 
【請教】ask for advice 在自己不懂的時候,請求對方的幫助、指教
S:向您請教一個問題好嗎?
朱:說請教太客氣了,互相學習吧!

 
請,也有邀請、請客的意思 invite; treat
我請你吃晚餐!I will buy you dinner
你邀請了多少人來生日會? How many people do you invited to the birthday party
 
【請客】entertain 邀請別人吃飯、遊玩,主人付錢
S:今天吃飯誰請客阿?
朱:你說就你請囉!

 
對話

朱:Sherry,你在哪兒?這麼久還沒到挖?
S:我在附近迷路了,請問你家到底在哪兒阿?
朱:看到紅色大樓沒有?我家就是那一棟樓!
S:看到了,請再等我一會兒阿!
 
S:小朱,我到你家門口了,請開門好嗎?
S:小朱,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朱:很好很好!請進,坐下來再聊吧!
朱:請坐,你要不要喝茶?我去泡一壺茶!我們喝茶聊!
S:好,謝謝你,小朱
 
朱:請喝茶
S:謝謝
朱:晚上有事嗎?一起吃晚餐吧?
S:好阿!誰請客阿?
朱:你說就你請囉?
S:嗄?
朱:哈哈,開玩笑的,你來我家你是客人,今天晚上我請客!

本文引用自 hantcsol - 漢語好好玩(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